《拉琴受傷的問題》~因爲有學生再次問我怎麼辦?
我再寫一次,已經回答第N次了。

「用功學生」背酸、背痛、手痛的問題很普遍,很難規避。
我每週教學時數再乘以三十年的工作年資,
累積的教學經驗應該可以值得信任。

造成的原因:

1.姿勢不良~最主要原因。
很多課本都有提到要「維持身體的重心位置」、「左腳尖、手肘、琴頭、鼻子成一直線」,還要有「正確的手型」。
但是大部份學生都沒有注意⚠️,特別是女同學到了發育期,因脊椎側彎(向左)疼痛、背肌拉傷和左手小指神經炎的比例非常高。

2.身高、體重、手長不足~小朋友用大琴。
這在小學音樂班內很普遍,身高只有140公分、體重不足35公斤,用4/4全琴的同學很多。
小提琴很重、非常重,長期壓在左肩怎麼受得了😹、
小提琴很長、非常長,手臂長期伸直拉琴怎麼受得了。

*我個人建議《身高要145以上+手臂手指夠長+體重要接近40公斤以上》才用4/4全琴,比較安全。
未達此標準學生、家長執意要換琴,我都會鄭重提醒後果。

3.缺乏該有的運動~背肌無力、手臂無力。
很多學生完全不運動,肉都是鬆垮垮、軟綿綿,長期拉琴都是在背痛狀態,靠吃藥解決。
我目前最建議的運動是:瑜珈🧘‍♂️🧘‍♀️

**解決之道~以下四項一樣重要,缺一不可。

1.姿勢第一~一定要改正姿勢以正確姿勢演奏。

2.適合+適當的運動~
瑜珈、游泳對拉小提琴、彈鋼琴都是很好的運動。

3.要和懂得你身體的「推拿整骨師、按摩師」當麻吉,對他們要恭敬有禮、定期繳稅,他們可以真正幫助你。

4.要和願意說真話的「專業醫師」當知心好友,定期健檢,只吃藥是不能解決問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提琴老師張端成 的頭像
    小提琴老師張端成

    中、小學音樂班資深教師:張端成

    小提琴老師張端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